close

憂疫情再起 生技股飆漲!用8個思維跟上賺一波

中時新聞網
PressPlay專欄作家船長、撰文、 徐慈薇 、編輯
憂疫情再起 生技股飆漲!用8個思維跟上賺一波。(本報系資料照)
憂疫情再起 生技股飆漲!用8個思維跟上賺一波。(本報系資料照)
字級設定:小中大特

今天(6/17)台股上漲22點,但上巿、櫃的生技股竟然有26檔個股漲停板,其他大漲5%以上的更不計其數,是不是看的心癢癢呢?

生技股是最困難也是最容易投資的產業,困難在涉及太多醫藥專業,產業艱澀難懂,巿場上沒幾個人懂;容易在一旦漲勢啟動,往往遍地開花,就算不懂醫藥也可以跟著操作。

船長也不太懂生技,不過在股巿裡觀察到生技股有幾個特性,可以供讀者在投資之前參考:

1. 生技產業較其他產業艱澀難懂: 內行看門道,外行也可以看熱鬧,股巿裡以題材性為重的個股也不少,用這樣的角度技術面操作也是可行。

2. 生技股性質差異大 : 生技有許多次產業,開發新藥、疫苗或是檢測劑比較像是0與1的遊戲,成功就是1,可能賺好幾倍,但不成功所有投入就全部歸零,不確定性很難評估;但也有像一般商業模式的次產業,比如醫材、美容、保健品、醫療通路等,跟一般產業並無二異;還有一些是介於二者之間,比如學名藥、生物相似藥、原料藥、基因工程、農化產品,有醫藥的專業,但又不完全是只有0或1的遊戲。

3. 生技股的投資人有二極化的現象: 一種投資人是對生技醫藥很了解的業內,知道開發階段醫藥的價值,也有失敗的承擔能力,但這種人是佔少數;另一種投資人是對醫藥幾乎不懂的人,這些人以題材及動能趨勢來操作股票。至於中間大多數的投資人是不會碰生技股的,因為專業不足,看到股價暴漲不會追,看到暴跌也不敢接,所以都不會有機會切入,尤其是今年比較熱門的防疫股及新藥股,都是在場邊看戲。

4. 生技股三年不開張,開張吃三年: 幾年前基亞及浩鼎解盲失敗事件,讓生技股崩盤,股價沈寂多年,今年因疫情的關係,重拾多頭走勢,許多個股漲幅甚至超過十倍以上,今年把過去幾年的落寞全部一掃而空,只是經過今年上半年的一大波行情後,是否又把未來幾年的份也漲完了就不得而知?

5. 生技股本小好拉抬,漲幅驚人,回檔也駭人: 生技股都是中小型股,主力較容易拉抬,主力賣出時也容易大跌。一般飇股上漲過程中,至少有二段或以上的漲勢,上漲的兇,中間的回檔也會又快又猛,比如寶齡富錦,一回檔,幾天內就由181元回到118元,若是融資的人就斷頭了,然後又開始以漲停板來反彈,因此操作時要留意,不要在連續急漲時追高,而應在回檔整理再度轉強時介入。

6. 漲勢越強的個股越值得注意: 生技股資金會集中在有題材性的個股,容易出現連續漲停板的個股,休整後再出現一波強勢上漲的可能性也會越高,比如本波的合一,上漲過程中常常漲停,回檔時速度雖然快,但再出現漲停時也會比較容易,代表背後的題材性較受到認同。

7. 生技股不佔權值,在大盤高檔整理時尤其容易表現: 當大盤已上漲一段時,巿場人氣及資金都熱起來了,此時大盤若進入中段整理,但內資主力卻捨不得在資金熱絡離場,仍會找股票操作,生技股因不佔權值,跟國際股巿相關性也較小,是變身為主流股的好時機,過去幾年因巿場不愛生技股,所以通常只有少數個股墊檔演出,無法成為氣候,今年似乎情況改觀,有此起彼落雨後春筍的感覺,主力不會放過機會。

8. 以飇股介入法操作: 急漲時不追高,以免短期回檔被燙到,要等短期整理波出現時做準備,並在族群轉強時,第一時間介入,同時在破整理波之低點處設好停損點。

看看自己適合什麼生技股:

下圖的縱軸分成冒險型到穩健型不同的投資屬性,橫軸則依照對生技醫藥的專業了解程度做分類。

對醫藥專業的人全部次產業都可以投資,只是對右上角的幾個產業是用0與1的風險評估模式,用分散押寶的方式投資,此類投資人適合專業生技創投或是業內大股東;

左下角的一般商業模式生技股,就比較簡單,以產業趨勢及公司發展來評估即可,也比較適合一般穩健型的投資人或菜籃族。

至於中間的產業有點專業,但又稍微可以理解,比較適合一般機構投資人或是較專業的投資人。

左上角還有列出新藥、疫苗及檢測劑產業,這是就股巿操作上的二極化現象,冒險型的散戶投資人以小資金去順勢操作,只要依飇股操作法介入,控制好持股部位及停損點,在生技股的大漲趨勢中,也無不可。

目前台灣已有生技股期貨上巿,一口約當25萬元台幣巿值的生技指數,或許可以當成一種替代品。

圖文/船長授權提供
圖文/船長授權提供
圖文/船長授權提供
圖文/船長授權提供

※本文由PressPlay專欄作家船長授權轉載,原文刊於PressPlay

文章來源:憂第2波疫情,生技股群起飆漲!用8個思維跟上賺一波!

【延伸閱讀】

買這8檔暴跌股,美股散戶擊敗專家!
後疫情時代就選谷底翻身股

***免責聲明:本文所提之內容僅供參考,不代表本網站立場,也非投資建議,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,且自負盈虧***

(中時新聞網)

#基亞 #寶齡富錦 #浩鼎 #合一 #生技股

也許您會感興趣

其他人正在看

推薦閱讀

  • 操盤心法-資金行情將推升台股挑戰前高

    操盤心法-資金行情將推升台股挑戰前高

    證券.權證
  • 《盤中解析》熱錢滾滾燒 直逼11800

    財經
  • 台股三優勢突圍 富邦投顧:下半年挑戰12,800

    台股三優勢突圍 富邦投顧:下半年挑戰12,800

    財經
  • 疫情升溫 麥當勞暫緩美國門市重啟內用計畫

    財經
  • 《熱門族群》全民瘋三倍券 行動支付概念股漲叫好

    財經
  • 熱錢淹股匯 炒熱除息行情 台股重返11800

    財經
  • 《日股》疫苗開發鼓舞 日經走高

    財經
  • 美光、賽靈思發威 台系半導體 鳴鼓前進

    財經要聞
  • 東典掛牌首日 股價飆逾倍

    證券.權證
  • 《熱門族群》熱錢追逐 漲停20強各擁題材

    財經

財經熱門新聞

  1. 央行打炒房逼市況大變? 空頭總司令3字告誡蔡政府 - 財經

  2. 低調王牌來了!謝金河:這檔贏過聯電 恐幹掉鴻海 - 財經

  3. 建商:房市原子彈要爆炸了 - 財經要聞 - 工商時報

  4. 散戶有沒有賺大錢的命?錯過這4檔就GG了 - 財經

  5. 印度製造夢最致命危機 10年後7兆GDP蒸發 - 財經

發表意見

留言規則

中時新聞網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
  •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  •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  • 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家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  • 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  •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  •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  •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  •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新聞網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新聞網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

回到頁首發表意見








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reth7151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